花花鱼🐟

所谓师徒

   “傻孩子,这么多委屈这么多疼,就为了个甜枣儿?这也太好哄了吧!”不生气的俞老师对方绪的疼爱值拉满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肯定是您给的糖少了,唉,这么些年,您是改不了喽。”方绪作痛心疾首状,回头又刀了一下俞老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坐定吃饭,俞老师先动筷,夹了一块猪头肉,放到方绪跟前。“吃啥补啥,免得说我不疼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老师,您这……这,哎,谢谢老师!”轮到方绪哭笑不得,说好的糖呢???

         师母明娴和俞亮相视一笑,偏偏俞老师非得逼着方绪吃下去,殊不知方绪是从来不吃猪头肉的,师命难为,开始挑战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绪,吃完了,陪我转转!”俞老师心情极佳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嘞,老师!”方绪又转悲为喜,但一想到某次陪老师散步,结果被扇一耳光,就开始有疼痛反射,但好在总比在书房考教棋艺要好。

       “最近是不是一直都很忙啊?”俞老师到底还是关切方绪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点儿的,但也没有很忙……”方绪说话还是颇有分寸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也没见你来。”退下来的俞老师多少还是有点儿落寞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不怕您见我心烦么?我哪里敢来……”其实方绪想说,即便我不来,一个电话您就能叫动,又有何难。只是每次被电话叫来的,都似乎不是好事儿。不过也是,回回打电话的人,惦记得也最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艾的事情,你处理好了么?”俞老师终究不放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您就放心吧!保证不出乱子。”方绪连连保证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师徒一场也是要讲缘份的,罢了,只要他不太出格,我也懒得追究。上次责你过重,你这孩子也不知道……不知道……”留点儿力气,也是,历来方绪都是怕自己怕得要死,盛怒之下,他哪里敢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老师,您不用自责。弟子有错,您打得也骂得。我知道,您终究是……有点儿物伤其类,我说那个话的本义是想就此撇清我和小艾,但却没有想到您和我。其实您有多生气,表明您有多在乎……”方绪就是这样,一旦明白了,就是这样通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打小艾?”俞老师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只是吓吓他。毕竟我……我还是做不到毫无芥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在想,我待你和卢原也是全然不同的,你是自幼跟随,卢原是后来拜我,我自己也尚且做不到一碗水端平,又如何这样要求于你。所谓师徒一场,有仰慕与追随的高山巍峨,也有指导与爱护的山间溪流。世间万物,本就是没有标准,我不应该为此苛责于你。”俞老师真的有反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老师,您没有退役前,心里只有棋,现在天天琢磨怎么当个好老师,其实您已经很好了……”反过来倒是绪绪安慰老师了,谁说做一件事情,就要尽善尽美了,很多时候都是努力致更好,自己是,老师亦是。无愧于心才是心安。

  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明师之恩,诚为过于天地,重于父母多矣。——《勤求》晋代  葛洪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6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